English

一个网络证券经纪人的忠告

●泰尼耶尔·马金
2000-03-10 来源:光明日报  我有话说

家住亚利桑那州、年满44周岁的盖利金,正式职业是一家律师事务所的律师。他自1990年开始投资股市证券交易以来,如今已腰缠万贯。

现在盖利金既是投资家,又是网络时代的证券经纪人,在此将他的一些感受和忠告归纳如下,以飨读者。

传统的投资模式显然已与网络时代不合拍,存在少慢差费之弊端。“这可以谅解,因为当时还没有引进电子商务联机系统”,盖利金说。

他认为,到1995年,不少投资客户已省去了由证券经纪人充当代理人的这道烦琐手续,因而降低了不少手续费。网络时代,大大方便了经纪人的操作,并使客户能灵便地将户头直接转移到贴现经纪人和保值证券人那里。这样,许多重要的信息,可以通过因特网一下搞到手,使投资者对自己的投资判断更有信心,应运而生的大批网络证券经纪人新生代也因此有了一展身手的天地。

昔日“委托”经纪人投资的客户如今成了证券经纪人强有力的竞争对手,现在他们多半自己直接从事与投资有关的知识、信息方面的咨询业务,是一批精力旺盛、且能驾驭网络时代、令昔日经纪人刮目相看的投资家。

今天看来,谁能率先驾驭因特网,谁就能熟练掌握投资信息及投资捷径,很快形成一整套自得其利的投资哲学。由此产生的问题是,经纪人的出路在哪里?他们的命运如何?投资家们一旦学会上网,摇身一变都能成为精明强悍的经纪人,而且会比专业经纪人干得更好。

网络就是投资家们的最好参谋和最佳经纪人,这一点已毋庸置疑。当然,投资家们有时也会听听专业经纪人的适当忠告,借用一下经纪人的观点来灵活掌握投资实效。但是,只有那些有名望的证券经纪人的见解和有超前投资预见的权威人士,才能在网络时代依然受到器重。

网络时代的经纪人更需具有超前眼光,能够精辟分析和介绍业务实况,及时提醒客户。他必须有自己的一套候补投资方案,并确保投资方针始终与自己的方案一致,至少不会有太大偏差。过于贸然行事和谨小慎微,都不是网络时代经纪人的气魄和风格。

盖利金奉告,投资者一时吃不准行情时,最好避免由专业经纪人建议去做某笔风险极大的买卖。因为在无保险系数的情况下,经纪人只是以挣得巨额手续费为目的,而使投资家们得不偿失。除非十拿九稳,任何时候都不要忘记,最终的风险责任人常常是投资者本人而与经纪人无关。关键是项目的选择要量力而行,既不要完全相信别人,也不要固执己见。时刻记住,必须靠自己的能力来作出投资判断,下定决心后,就要不懈地努力。

就这点来说,盖利金是少数几位既懂网络又懂投资的人之一。他提到的某些问题,虽然有些看起来微不足道,但在买卖交易场合却应格外注意。

盖利金的教训是,投资时,不要轻信专业经纪人的“劝说”而随便改变主意,关键时刻要学会自己下决心,重要的是自己要学会上网咨询和审时度势,凡事自己要有主见。

盖利金曾经历过失败,教训改变了他的经营理念,他经常花工夫研究网络时代经纪人这门行业的路径。去年夏天,盖利金又新开展了一项咨询服务业务。这回,他对一些证券经纪人的劝告和建议只作参考,其精力主要用在上网查询、综合信息、重点分析从而得出准确的判断。他靠自己的努力挣得了一笔笔可观的咨询费,并使咨询业务开展得如火如荼。现在,他从网上学会了一种“新的投资引进机制”,并准备将其进一步完善后再向证券投资市场正式推出。

盖利金如今已是名符其实的“老字号商行”的老板,他同时也在着力培养年轻的网络证券经纪人。在盖利金的循循善诱之下,不少年轻的证券经纪人已崭露头角。他们具备的敏锐洞察力和对市场的快速反应能力,不能不令人刮目相看。

盖利金说,信息高速公路时代本身就是网络投资时代,只有飞驰在这条公路上的优秀选手才能胜券在握。但这需要不间断地快马加鞭,稍不留意,就会被对手超过。

(徐新明编译)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